尼古拉.化学的小甜心

请你吃掉我的心脏

       

  Ⅰ.离开在天亮之前

        凌晨四点,我最后一次回头看看了看我的房子,那只绒制的熊猫还对着我笑得憨厚,我关上了门,不再去看它,因为我不能带它走。我看着窗外漆黑的天空,内心十分平静,因为它即使是在白天,也还是这般浑浊,二氧化碳的污染杂质几乎覆盖了所有的蓝天。听说这些脏东西过不了几天就会被打包送往空间站,经过处理后将会被带往火星,去完成它火星地球化的使命。

    是的,地球这个地方已经令人难以生存了。严重的污染,日益增多的人口都使得这个曾经美丽过的星球变得令人作呕。植物大量灭绝,人类失去了多样化的食物,不再健康。女人们不再去在意自己是否光彩照人,男人们也不再渴望自己富可敌国,因为蔬菜变成了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而他们用美丽和财富根本换取不到!

    我以地质勘探组成员的身份获得了一个迁居火星的资格,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前往那里的,事实上那里比地球小得多,而我们需要用更多的土地来种植植物,以保证生存。所以只有顶尖的人才和拥有财富和权力的官员或富豪,最起码是小资家庭,才可以成为火星移民,而其他的穷苦人民,就只能待在那颗肮脏的地球上自生自灭。

    但我并不想去那里,我心里清楚一旦人类成功占领了一片新的土地后会发生什么,我不想再经历一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我发现了另一个星球,它和地球的环境十分类似,甚至几乎是一模一样,只是要比地球小得多,但我想若只有我一个人居住的话,还是很足够的。所以我必须现在出发,因为天亮后我的飞行器会被功能网拦截。

    我放弃了一切不必要的东西,只带走了一瓶藻类植物的孢子,还有我房子的钥匙-----地球留给我的最后一点纪念。我离开了,在天亮之前。

Ⅱ.你有自己的名字

        “偷渡”的过程比我想象的顺利的多,当我的食物配给液还剩一半时我就到达了那个小星球----Y-0816小行星。说到食物配给液,这是人类为了应付日益恶劣的环境而发明的一种代餐化物,它能让人类摄入应有的营养,尽管他们全部都是人工化合制成的。几天前星球部落联盟的首领宣布人类将在占领火星并完全建设后立即抛弃这一机械的进食方式。但我不能立刻这样做,至少在我在小行星上找到可以维持生命的能量前不行。          

    飞行器降落在了Y-0816小行星的表面,我想下去看看。但在我踏上这片崭新的陆地后,我看见了另外一个足迹,像是人类的。我壮着胆子继续往前走,却看到了一枝花,一支矢车菊,它就那样摇曳在那里。 我顺着花向上看,我看到了一个人,准确来说是一个类人生物。

    我十分震惊,不由自主的往后退,他却主动向我打招呼,用人类的语言。我的眼镜告诉我,他和我并不是同一种生物,尽管我们如此相似,事实上我们身体内的元素不同,他,是硅基生物。他提出要带我去吃饭。

    我十分疑惑和好奇,疑惑在于他为什么会说碳基生物,或者说是人类的语言,尽管在人类已有的研究成果中,假想的硅基生物具备人类的一切特点,包括极强的学习力,但我不知道他从何而来的范本。好奇则是在于他要带我去吃什么,硅基生物的食物,实在很令人兴奋。

    在餐桌上,他解除了我的疑惑:“实际上我一直一个人居住在这里,但这个地方最近出现了一种新的声音,好像是什么生物的叫声,几天后,我掌握了它们。你既然是人类,而我又遇到了你,那么,你是否可以,让我拥有一个人类的名字?”

    “我也觉得如此,你最好有一个,你自己的名字。或许,就叫如菓怎么样?”

    “如菓?听起来真不错。”

    我没有告诉他的是我为他取了这个名字的原因-----如果没有人类的那些破坏,我们也不会走投无路;如果我没有在那天偶然观测,我也不会发现这个美丽的小星球;如果没有那么多的如果,我也不会遇见他,一个奇妙而令人悲伤的生命。         

 Ⅲ主食、肉食和蔬菜

       我应该简单的告诉你桌上的陈设,有一盆好像是排骨的东西,还有两盘蔬菜,像是菠菜和西蓝花什么的,以及一份好像米饭的主食,这些在地球上曾经十分寻常的东西,每一样在如今的这里都显得十分奇异,至少我这么觉得。

    “你看这些东西会不会觉得很眼熟?”他问我,“它们和你一样,全都来自火星,或者说是新地球。”“我不是来自火星的人类,我厌恶那里!”我还是忍不住反驳。

    “无所谓,我去过那里,怎么说呢,我觉得他暂时还不适合人类居住。但我在那里得到了一些动物和植物的祖先---藻类。令我欣慰的是,他们很适应我这里的环境,而且发育的相当快,没过多久,他们就进化成了不同种类的生物。而我这里的地方实在太小,所以我拔除了看起来没什么用的植物,它们应该可以把我的动物们喂得饱饱的,这些小家伙的胃应该承受得住。”他笑的温和,“但你还好吗?这里的生物已经全部硅化,你还没有,这里的氧气似乎不太够,对你来说。”

    其实无妨,我本就生活在山区,所以这里的氧气于我而言已经足够。至于这里为什么会有氧气,我不得而知。值得一提的是,那些不含碳的食物,味道很不错,只是它们暂时还不能支持未硅化的我的身体,所以我只好回到飞行器去喝我剩余的食物配给液。     

Ⅳ彼此心里的秘密

       一星期后,我完成了硅化,可以和如菓同桌享受那些色香味俱全的含硅美食,也不知是Y-0816小行星的环境好,还是他替我照顾的用心,我带来的孢子已经发育并有了假根,看来这里的进化进程确实比火星和地球快得多。成功融入了这片秘密的土地后,我开始和如菓一起劳动,一起生活,实现了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过上了简单的生活。我成为了这个小星球上的另一个居民,或者说是另一个建设者,生物种类的改变也说明了,我彻底放弃了人类地质勘探队队员的身份,也断绝了与人类和碳基生物的最后一点联系。

    其中还有一个插曲,我们本来决定男耕女织,也就是由如菓看管我们的生产作物,而由我来负责我们的生活起居,但是我的手艺是在太差,每次的菜都炒的像沙子一样,在我们的星球医疗技术变得发达之前,我不能拿我合作伙伴的生命冒险,所以我干起了劳动力,毕竟,谁也不想吃那种像沙子一样的饭菜吧。

    日子一天天过去,当我的果树结出第一个果子时,我开始变得忧愁,难过,心里发慌,甚至是想哭,我才意识到,我是想家了。不是那颗肮脏的星球,是我的家,这里和那里,都不是我的家。

    也许是我连着几天都兴致不高,被如菓发现,在他的在三追问下,我告诉了他,然后,他就变了。他总是一个人悄悄出门,或者是一连很多天不回到屋子里,我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也不想问,因为我总是沉浸在自己想家的情绪里面。直到那天下午,我忽然听到有个声音在喊我的名字,我走出门,看到那个白头发男孩笑着看我,手里捧着一小篮草莓。我看得清楚,那是人类特有的,我最喜欢的水果,草莓。自从适应了这里,我一直想要在这片土地上培育些草莓的,可这里的环境无论如何也没让我的愿望实现,看着那一片诱人的鲜红,我忽然涌上了一阵感动和酸楚。他告诉我,因为知道我思乡,他就想为我做些什么,但这个星球上没有任何值得我缅怀的,所以他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从火星带回了人类的水果,把它送给我。听到这儿,眼前那片鲜红忽然蒙上了一层水汽,看的不甚清楚。

    我听见他说:“在你祖国广东地区的方言里,它也叫做士多啤梨,谐音‘是你’,所以我想要用它来交换你的忧愁,问问你,可不可以?”落日把他银白的头发映照成了金色,Y-0816小行星是个可以照到阳光的地方,的确在我把钥匙放在他手心时,我感到了两颗炽热的心在慢慢靠近。也许从那天起,我们彼此的心里都有了自己的秘密,就像我们心照不宣的没有提起,士多啤梨的秘密,是我只喜欢你。

Ⅴ请你吃掉我的心脏

        “我从没想过会以这种方式再次回到人类的住所。火星,于我而言,已经是致命的地方了。那些人类果然如同我想的一般贪婪,我早该明白,他们怎么会满足于一颗小小的火星,怎么会住手于有限的资源?我们的Y-0816小行星被盯上了,我们正处在危机之中。”                                      ——我的日记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间,我来到这个星球已经三年了。Y-0816小行星的植物种类非常丰富,而它也为我和我的室友提供了一种新能量-----植物热能。它们来自两种植物,藤萝和火薇的汁液混合后产生了热能,完全可以提供给我们日常生活所需,十分方便。而产生的垃圾也可以完全分解,不会给我们的小星球造成一点儿困难。

    再说说我们的食物吧,完全硅化的食物十分和我们的胃口,同时我们还从一种动物的体内提炼出了类似于盐的的天然调味品,健康又美味。我们都十分满意这里的生活,直到那天的来临。

    迁居火星的人类从未改掉自己浪费的习惯,而在资源危机再一次来临时,我的Y-0816小行星被他们发现了!他们盯上了这里的天然热能材料,并尝试占有它。所以在我准备去照看我的新一批动物的那天早上,我看到了火星人类的飞行器,停在了我家门前。

    “伟大”的火星首领拒绝与我谈判。他们直接开始了采集并企图将如菓带回火星进行研究。也许是我的反抗过于激烈,又或者是他也念着些旧情,这位首领先生给了我丰厚的条件-----如果我愿意将Y-0816小行星双手奉上,他们可以帮助我完成二次碳化,让我重新变回人类,并且继续拥有高级技术人员该有的生活。

    我宁死不从,我想我不愿离开这里。这可由我和如菓共同建立起的星球,对我而言,已经像我的孩子一样了。而如菓呢,我的伙伴,在我心里也已如同家人一般。我誓死也要保护好这里,和他们一起!终于,火星首领被我彻底激怒,决定不再要求将我们活捉,而是就地解决。我心里祈祷着如菓躲得好好的,一辈子也不要被发现,看着那飞行器里的氧气团-----对于硅基生物的我来说已经是剧毒的气团向我冲来,我闭上眼,心里一片坦然。我想,我这短暂的一辈子过的太不平凡,最开心的日子也不过是这三年里在这里度过的简单的生活,如果有来生……

    想象中的痛苦并没有来临,我睁开眼,看见如菓挡在了我前面,为我扛下了那致命的一击。我冲上前去接住他,却发现他的身体已经因为氧化而开始变成沙子。他看到我,笑了:“其实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遇到了你,尽管我们从未在一起与你一起走过的日子,永远是我最炽热的欢喜。我能陪你做的路不长了,也无法继续保护你,所以请你吃掉我的心脏,然后随便你带它去哪里,因为它属于你。”

    他的话和身体变成的沙子一起被风吹散在了空气里,我想着要抓住他,但他没留下一点留恋,只剩下了那颗还没有完全氧化的,发黑的心脏。我赶紧做了处理保留了他最后一点痕迹。我记得他说过,我们其实从未消逝,只是留在了过去,而他,应该也只是留在了我们最开始的相遇,陪着他的还有矢车菊。

Ⅵ对不起,谢谢你

        我还是被带到了火星,他们用特殊的无氧环境将我保护了起来,无论我怎样的挣扎,破口大骂甚至是苦苦哀求,他们都对我不予理睬。我用手去敲,甚至是用头去砸那层壁罩,满头鲜血也毫不在意。终于在一个夜晚,我打破了那层保护罩,狠狠地摔在了火星的土地上。我跌跌撞撞的跑到了冻土层,那里十分寒冷,连土壤也冻结的硬邦邦的,但这正合我意。我用我的手去挖,去埋,尽管我的指甲已经沾满了泥土,泥土混着血污,手指钻心的疼,但我没有停下,在我自己化成砂砾前,我想把如菓,我的白发男孩,永远的留在世上。

    人这一生,有两个词是非说不可的,对不起,还有谢谢你。对不起,没能保护好你;对不起,我还是无法忍受让你的最后一点痕迹和我一起没了踪迹;对不起,春天还没有完全来临,你却只能活在过去里,不露声色的在岁月里。但是谢谢你,让我曾经热烈,短暂而真诚的拥有过你。    


END.   

评论

热度(2)